市长先生您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长沙市民,我对我市社保局做法存在一些疑问,究竟是我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还是社保局的做法有不妥之处?以下是我个人的生育保险问题与长沙社保局沟通的信函,至今尚无回复,请领导酌情审视,给守法纳税公民一个说法,谢谢!
长沙社保局领导:
您好!
现就本人生育保险报销一事做情况说明,万不得以以此邮件方式打扰,望见谅!
本人林敏怀孕开始至生育一直在河南居住,所以2010年8月委托中邮通信设备武汉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同事去长沙社保中心生育保险科办理生育费用报销及生育津贴申请事宜,至11月得到贵中心工作人员通知不能办理。本人参保基本情况:本人林敏(430103198311133021)于2006年7月至2010年7月在长沙社保交纳五险。于2009年12月在社保中心备案异地生育,并于2010年3月25日在开封市妇产科医院生下一女婴。
以下为委托人肖园办理时的具体情况:
2010年8月10日 将所有证件(准生证、夫妻双方身份证及户口本、婴儿医学出生证明、医保手册、生育发票及住院首页复件印、诊断证明书)送往长沙市社保中心二楼大厅生育保险报销工作人员,当时提出林敏已停保,需要交异地保险缴费证明。
林敏于8月12日在河南省医保中心开具证明寄往长沙。
2010年8月24日 二楼大厅生育保险工作人员受理生育费用报销 需要财务审核 审核时间1-2周 报销去财务拿条子报销
2010年8月25日 二楼大厅说生育津贴材料不全,未办理独身子女证。
林敏于9月9日将证办理完毕交往办事大厅生育保险专柜。
2010年9月 二楼大厅工作人员说虽然在长沙停了保,但是在郑州续了保险,还是能受理生育津贴材料 但说要审核
2010年10月 二楼大厅说长沙这边停保了 因为在郑州医保交了保险 这边还要审核 看郑州那边能不能报 ,并留下林敏本人电话,说会电话通知。
2010年11月18日 林敏一直未接到电话,催促再前往中心询问,说不能享受保险待遇。贵中心人员居然说林敏应该在河南郑州办理生育保险报销手续。
2011年5月16日,接到社保中心张姐的来电,电话里说:你的生育保险是否报销了?我回答:没有,当时退回来的资料在我这。她又问:你是外地手机?我回答:是,因为家庭原因现在一直在外地工作和生活,所以之前也是因为工作关系转到外地才把保险转到外地的。张姐说:你把资料那怎么送来给我吧,我们跟领导申请了,说可以给你报销了。我回答:真谢谢张姐了,那现在整理好资料寄给我之前在长沙单位的同事,让他们给我送去给您吧。她说:好。
2011年5月17日
将资料寄到长沙原单位行政专员
2011年5月19日
原单位其他同事告知已收到资料,由于行政专员明天休息,预计下周一(23)号送去社保中心张姐(11楼1112房)
2011年5月23日
我原单位行政专员去到社保11楼找张姐送资料,办公室里的同事说她不在,又说她请假了,
2011年5月24日
长沙原单位同事说电话去到社保了,她同办公室的同事说张姐还请假
2011年5月25日
早上我一到现在公司就打电话到张姐办公室,张姐接的电话说她今天在,我立刻通知长沙的同事帮我把资料送去,结果她又说在电脑里查不到我报备的资料。
我当时报备的情况已以上面说清楚了,不再详说了。我接近中午的时候知道消息又打电话去,没人接。到下午二点,我电话去,张姐接了,我说我是上午让我同事来办报销的,她说是在电脑里也没查到我报备的资料,可是我同事在我生育前报备的怎么会没有了呢?我也觉得奇怪。在去年一直有接收我的资料的时候查询是有的,如果当时没有报备贵局工作人员当时也不会受理。现在没有了。然后说你情况特殊,现在是停保了,又过了这么长时间了,得自己找曹科长问问,申请一下,我说在去年我就找过了,科长说不行,然后张姐说,科长说不行那就没办法了。我说那谢谢,电话就挂上了。
此事已拖很长时间,因情况特殊,给贵局带来的不便及麻烦,请包涵,希望能帮助解决,感谢!
情况说明人:肖园
申请人:林敏
联系电话:13733866007
你好,你可携带发票、住院病案首页、准生证、出生证、身份证等相关材料至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育保险科办理相关手续,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