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这本应是提升城市品味和公民文明素质的大事和好事。然而五美至长沙沿线20多个村几万群众和学生去长沙办事、看病、上班、上学都无车出行,造成群众怒气冲天,大骂政府是吃饭的,交通部门是吃屎的……骂声不堪入耳,严重损坏党和政府形象。
五美至东站,沿线途经原五美乡、梅花乡、干杉乡以及榔梨镇,沿线有20多个村,5-6万群众他们出行主要靠五美至东站的客运中巴。早几年前,沿线有20多台中巴,群众出行十分方便,每隔15-20分钟就有车乘坐,从2009年2月开始,长沙县交通局开始实施农村公交改革,就对此线路的营运中巴停止报废更新。从2009年2月到现在近五年时间沿线20多台中巴逐年报废,2010年报废剩8台,2011年仅剩4台,2012年到现在剩2台。在这几年中,原线路的车主将印山至星沙的四台中巴放在此线路营运,每天往返四趟,也无法保证群众出行,乘车乘客每趟要等3-4小时,同时还造成原五美乡金洲村、板桥村、金田、湘阴、小埠、美新等6个村4年时间停运,无车通行的村只得往返骑摩托车到五美镇上接送家人和学生乘车进城,因骑摩托车已造成多起死人事故,群众怒气、怨气很大,大骂共产党,大骂政府。早十多天,市运管部门以文明创建和非法营运为由,将此线路的营运四年的印山至星沙四台中巴强行扣押拖走。目前,在此线路仅剩2台营运,已造成沿线几万群众无法出行。在这几年中,沿线的村委会书记多次到长沙县政府、县交通局反映群众出行难,要求迅速解决,然而县交通局五年来到现在既没有实施农村公交改革,也没有解决此线路营运问题,导致今天无车营运,群众无法出行,群众进城办事、就医、上班、学生上学已无车可乘。目前,学校即将开学,学生无车上学,群众的怒气、怨气可想而知,难怪文明创建,几万群众却骂声一片,希望群众的骂声骂醒有关部门的作为!
民怨
江背五美人民群众出行问题的回复
来信人:
您好!
针对江背五美人民群众的出行问题,我们已向县委、县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情况汇报,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我们将结合我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进行统筹安排,以有效解决江背镇人民群众的出行难题。目前,我们正在开展调研和协调工作,力争尽早形成成熟方案。在过渡期内,我们会确保现有客运车辆的正常营运,如运力缺乏,我们会组织补充运力投入营运。
长沙县交通运输局
2013年8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