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祖辈在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247号留下一套祖屋,共7间房,6间为曾祖父所建,1间为祖父所建,均为当年的私有土地兴建。我父亲享有曾祖留下的6间遗产中的其中一份(房产证文 革时期被抄,后叔公有补办,每位遗产继承人手中各有一份产权证,享有相应的面积),另加上祖父那1间房屋的所有权(房产证被抄,未补办,但长沙市房产档案馆有平面图为证,国土局成立前政府有进行航拍,也可为证,当然拆迁公司也同样承认产权),2010年,接到拆迁通知,其它几位遗产继承人均陆续签字并取得赔偿,唯独剩下我爸没签字,虽商谈过几次,均因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之后父母不在长沙过年,刚过完年即被“长沙金建房屋拆迁有限公司”人员强拆所有房屋,家中财物均未保留,无一幸免。甚至房屋拆除后未进行任何告知,还是邻居电话告知房屋被拆。后查明“长沙金建房屋拆迁有限公司”只是挂靠在区政府名下的一个独立核算公司,后咨询街道办事处及区政府,均给出答复,这是拆迁公司的非法强拆,政府不会在产权拥有者未签名同意情况下,强行拆除。之后要求拆迁公司谈判人员出示的上岗证,上面显示的公司并非“长沙金建房屋拆迁有限公司”,而是“长沙市兴雨房屋拆迁有限公司”,且上岗证均于2010年5月已过期(上岗证均有复印扫描),让人对此拆迁公司及下属人员的资质产生严重质疑。
父母回长沙后继续商谈过好几次赔偿事宜,每次商谈结果都不一样,毫无标准可言,赔偿金额相去甚远(商谈结果均有书面材料扫描件),其主要问题集中在父亲所拥有的那1间房屋的赔偿问题上,一时以违章建筑赔偿,一时又以视同产权赔偿,一时以民居定位补偿,一时以商铺定位补偿,似乎赔偿一事为他们随心所欲,而家中财物损失一直只字不提,家中有一个曾祖父留下的蓝色瓷瓶一枚,至少超过150年以上的历史,完好无损,虽未知其真实年份及市价,却也有可能价值不菲,还有一堆其它财物无法一一细数,拆迁公司却矢口否认,如今谈判陷入僵局。拆除至今2年有余,未得到一分钱赔偿及补偿。父亲年过7旬,身体不佳,还要为此事长期愁眉不展,心力交瘁。期间向长沙市天心区政府电话反馈,告知以书面形式递交,之后父亲先后三次以书面材料上报给长沙市天心区民情联络员陈琳,可并未有任何回复,未予理睬(之后三份上报材料均上门取回,均原封未动)。
上述提到的材料,包括平面图,房产证,谈判材料,谈判人员上岗证等,均有扫描件可提供。
最后疑问:
1、是谁在未经户主签名同意的情况下下令拆除的?谁有这权利先斩后奏?
2、非法强拆后,赔偿金额无法达成统一该如何处理?难道就这样不了了之?
3、赔偿方案一再变更,随心所欲,请问赔偿的标准及根据是什么?
4、屋主家中财物无一幸免,拆迁公司却矢口否认,难道也这样不了了之?财物损失如何估价?又由谁来承担?
5、非法强拆后2年有余,别说拆迁赔偿,甚至未得到过任何类似于拆迁过渡费这样的补偿,居民的财产权益就这样被践踏?
6、父亲年过7旬,为此事心力交瘁长达2年多,是否应该给予精神损失赔偿?
7、天心区政府民情联络员陈琳同志,再三接到上报材料,为何一直不予理睬?让人投诉无门,请问是否有失职渎职嫌疑?
您好,感谢您的来信。关于你所反映天心区书院路247号房屋拆迁上访一事,特作出如下答复:
原书院路247号房屋,砖木结构,产权面积86.44平方米,1948年建。
该房屋属于南湖片区红线13号地块(该地块仅包含两户两栋房屋,属于路幅边公共退让地范围),根据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对该地块进行拆迁。
拆迁启动后,拆迁公司曾派多位工作人员数次上门协商补偿事宜。产权面积总额近百分之九十部份均较顺利达成拆迁补偿协议并腾空房屋。因该房屋建筑年代久远,多年出租或空置,在部分拆除房屋后形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久拖不决后不得不再将房屋一并拆除。
廖克强户提出:①搭建的13.1平方米无产权房屋要按产权全部补偿给他个人;②不认可产权证记载的86.44平方米房屋合法面积,坚持要按其在房屋面积申请表上所填写的140平方米计算,并提出撇开公证将差额面积全部计算补偿给他个人的非份要求。③要求将违章搭建的厨房计算产权面积。④不认可专业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及评估价格,要求按照自己要求的价格进行补偿。
对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①廖克强名下9.6平方米有产权证房屋依据相关政策可以考虑就高标准进行补偿;但不是廖小锋所说的多重补偿标准。②搭建的13.1平方米无产权房屋,在住户配合签订协议的前提下,可以参照有产权房屋严格按政策进行补偿。但廖克强必须提供能够证明这间房屋是其父亲廖文光独建的证明材料,否则也只能按整栋房屋产权析产分配份额分别给予补偿;而且只有在配合签订协议的情况下才有这种补偿先例,并没有法律法规支持这样参照产权进行补偿。③对于其提出的以其申请进行产权登记时所填报的140平方米作为产权面积,于理无法无据,不能认可;产权证或产权处调取的《房屋产权情况》表(俗称产权内卡)所载明的面积才是合法有效面积;④其违章搭建厨房,只能按违章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