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市长:
长沙市文明城市的牌子得来不易,但看看长沙外城的卫生状况就觉得多少有点名不副实。从雨花亭到汽车南站韶山路沿线,老是垃圾成堆,一下班就更加不的了。保洁不到位是一个原因,但人流量太大,不讲规矩的多更是主要原因。经常是前面环卫在扫,后面的人就随手丢。建议借鉴新加坡香港等地的经验,对破换环境卫生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民朋友:您好!
您发送来的信访件我局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长沙全面提升环卫精细化维护水平,不断完善公共厕所、垃圾站、果皮筒等环卫公共设施,特别是2011年底,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为市民和行人提供更加方便的生活环境,我局购买了一批高档双桶果皮桶,安装在部分城市主干道,其中,韶山路沿线按50米的标准距离,全部更换了全新果皮桶。但是由于部分市民仍存在乱扔垃圾(果皮纸屑)、乱丢烟头,乱吐痰(槟榔渣)、乱抛洒货(杂)物等“四乱”不文明行为,尤其是司机和乘车人向车窗外乱丢垃圾的行为较为常见,导致上下班等人流车流高峰时段,路面上垃圾量明显增多,偶尔会出现路面垃圾未能及时清理的现象。目前尽管已出台不少有关治理乱扔垃圾的法规,我局也针对“四乱”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责令其清除垃圾,恢复路面干净,对拒不清除、态度恶劣等情节严重的,并处以经济处罚,但是由于执法力量有限,效果不太明显。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督促天心区、雨花区环卫局加大韶山路沿线的清扫保洁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市民参与文明劝导和协助执法,举办“我当一天环卫工人”公益体验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及单位通报违章人员“四乱”行为等,定期开展有重点、全方位、综合性的宣传教育和治理纠正活动,以保证市容洁净。
特此回复!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2年3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