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张市长 ; 您好! 我是一位 在本市就读小学的小学生家长,也是一名 共产党员 。 本着我党为人民服务的遵旨,我在此向您建议。目前我家小孩上小学2年级,早上送到学校就回来,在快要放学的时候就要去接, 不过我小孩在学校吃中餐放中午放学就不要接送2次。 不过我运气还好 ,我爸还能帮上忙 。所以每次只要一放学那个路段就堵车而且交通次序就要乱那么一会,有行人有开车的骑电单车的各自都不顾一切的往家里赶。如果使用校车次序肯定是要规范些,也比较安全一点。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取一定的合理的费用是肯定的 。 在做之前搞一下民意调查,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至少没有人来说闲话。您千万别交给什么公司来做 ,一旦商人的介入就有利益的问题就会有各种各样非正常的事情发生。就校车这一块固定投入把校车做位固定资产抵押给银行,财政拿一部分,社会募集一部分。 管理就教育主管部门来管。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 ,也是社会和谐的因素之一。给文明城市创建增加一个靓点。
尊敬的榴莲女士:你写给张市长的信,关于小学生校车的建议,张市长及政府有关领导非常重视,现就我市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管理情况简单给您回信。
目前,长沙市共有中小学校2374所,在校学生近100万人,学生上下学分步行、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坐私家车、搭校车等五种方式。近年来,长沙市教育局作为职能部门,党委、行政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上下学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始终把接送学生的车辆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校车安全管理监督体系,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由学校安全保卫处牵头具体负责。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也相应成立了组织管理机构,坚持把接送学生的车辆安全管理列入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日常安全教育,并明确教育计划和教材、师资、课时、演练“四到位”的具体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建立完善了校车安全管理标准,实行了长沙市校车户籍化管理,坚持定期不定期加强对校车的检查抽查,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测,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以上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仅去年检查三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六份,有效地提高了学校校车安全管理水平,防止涉校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我市在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在接送学生车辆的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望城区管理校车的办法,运营的原则是统一管理、安全第一、家长自愿;运营的模式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管理、财政补贴;由望城区人民政府通过竞争机制引入具有客运资质和较高社会信誉的红光巴士公司,组建望城区雷锋校车有限责任公司专门承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接送业务,乘车学生采取实名制,学校分区域,按定点、定线、定员、定车、定座的原则执行接送。校车实行统一的专用标准、统一的外观标识、统一的检验管理、统一的安全保险、统一的驾驶资质。同时区人民政府明确了教育、交通、公安、财政、发改委、民政、工商、税务、综治等部门的工作职责。浏阳市、宁乡县大致情况差不多,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全省在望城召开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现场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确保长沙市接送学生车辆不发生大的安全责任事故。
关于全市推广校车发展工作,市政府也多次研究,但政府管理是全方位的,特别是近年来城镇化建设加快,流动人口子女迅猛增长,2005年,在我市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流动人口子女人数为33055人,到2011年春季已达72981人。每年以近万人的速度增长,今年新增流动人口子女数有可能突破15000人,如果只有长沙实施免费校车,那么长沙市校车每年的投入非常大,目前财力有限,难以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实施免费校车。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