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公交的几点想法
长沙市公共交通发展非常快,但是在公共交通的组织上却没有同步得到提高。因为公车与本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本人对于公交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对于长沙公交的一些想法提出以下几个方面意见。
1、 公交车收费较高。现在的长沙公交车确实比以前漂亮多了,但是仍有不少的公交车是破破烂烂的。也许是因为有好车、旧车,空调、非空调之分,因此长沙的公交车收费就基本分为二元、一元。对于广大的普通百姓,如果每天上下班需要坐公交车而且需要换一次车的话,那每天公交车最低费用为4元,正常开支为6元;月交通费则至少100元,对于长沙这个工资水平整体不是很高的城市来说,交通开支所占比例就不低了。对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其收入与公交支出相比,长沙的公交车收费就显得高多了。
2、 公交乘车站台上下客混乱。公交乘车站上下客的混乱现象是造成司乘人员和乘客的矛盾主要原因。在长沙,每一台公交到了一个站,看到长长的站台,公交司机并不知道自己要停在哪个位置才好,因为他(她)并不知道哪些是自己的乘客。而站台上,伸长脖子等候公交车的乘客,看到所要乘座的车子来了,性子急的就开始跑动了,但不知道司机会停在什么地方,先是朝公交车跑,然后是追着未停稳的公交车跑。这对于眼睁好的、腿脚好的倒是没有大碍,但对于腿脚不便的、眼睁不好的人,不是跑不过就是看错了白跑了。这种现象在上下班高峰期特别突出。每当上下班高峰时期,人多、车多,许多公交司机看到站台上停满了车,大多数不是在站台前就是过了站台才停下。因为前面的公交车在等候乘客上车,特别是那些奔跑的乘客,不等的话会造成乘客投诉,司机被投诉是会要受到处罚的。而这些不在站台中间停靠的车辆只有两种选择,一是需要乘车的乘客还没有来得及上车就开走了;另一种就是继续沿站台慢慢往前移动,以等候站台上的乘客发现并跑过来上车;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碰到不急不慢的人,车在等着,他或她仍然慢条斯理的,全然不理会司机和整车乘客的心情。这样做的结果,第一种情况就是下面候车的乘客大骂或是投诉,说是到站不停。另一种就是造成交通堵塞,耽误司机和广大乘客的时间。上下班公交车到站停车上下客,用一个公交司机形象的比喻就好象一群鸭子被驱赶着,没有秩序可言。我因为经常坐公交车上下班,对此深有体会。长沙公交不但乘客有着一肚子的怨气,司机朋友同样有怨气。
3、 公交站台的建设投入与实际使用效果不协调。长沙市为了解决公交造成的拥堵,可以说是下了很大力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什么道路拓宽、改港湾式站台、公交专用车道等,但就我看的效果并不明显。首先体现在长长的站台并未充分发挥效果,另外就是设置的一些拦杆不但未起到作用反而有点碍事。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上面讲的公交停车的无序和乘客乘车的无序。尽管长沙整体公交线路的安排可以做到科学统筹,但作为局部站台乘车来讲是无序的。特别是对于一些交通主干道的,一些一个站台设置多于4趟车的道路,因这种原因造成的公交拥堵现象明显。
4、 去年我到北京出差呆了几天,有时间到街上去转了一下,出门除了有快捷便利的地铁之外,北京的公交车也很方便。尽管北京的交通拥堵现象严重是有众人皆知的,但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公交车站台不见长沙这般混乱景象。在每个站台,地面上依次划有黄色竖线并写有号码,乘客有秩序地在排队等候。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这些竖线和号码是干什么用的,见自己所要乘座的车来了就习惯性地往前跑,结果是公交司机好象没看见我一样,他一直开到有一队人等候的位置,中门准确地停在竖线和号码处(北京许多公交车是中门上,前后门下),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每条公交线路都有固定的上下客位置,就好象乘座轻轨按车厢号候车一样实现准确快捷的上下客,这样司机和乘客都有明确的目标。司机到站就知道这站大概有多少乘客,乘客只要等在需要乘座的车次位置就行,排队上车,非常有秩序。我们可以初步估算一下,有秩序上下客,每站至少可以节约30秒时间,对于一条长达60个停靠站的公交车来讲,一趟下来至少可节约半小时时间。如果一个人上班需要乘座20站的距离,那也可以节约路上时间约10分钟。因此长沙市其实要解决公交停车上下客混乱这个问题并不难,难的就在于一些政府行为能否考虑得更为细致周到:如将长长的站台合理划分为各条线路候车区间,站台的拦杆是有利于大家排队等候。另外就是宣传和教育,要大力宣传文明乘车、指定位置候车,司机按照指定位置停靠上下客,这样做不但可以减少司机和乘客的矛盾,还有利于缓解公交上下客无序造成的公交拥堵,节省上下班路上所耗费的时间。
长沙的公交车相比几年之前确实在数量上有了几何级数的增长,但服务质量并没有所提高。究其原因,除了公交司机的数量急剧增加,而素质相应跟不上是主要原因,另外的原因是否因为公交公司不是站在一个为公众服务的角度,而是考虑效益太多的原因?首先公交基本采用无人售票,司机除了开好车之外,还兼有以前售票员的职责,要负责乘客投币,碰上有些不自觉的人,不按规定前门上、不投币,难道要司机采用不开车、或是从座位下来去收钱?司机毕竟在开车时不能离开座位,因此谈何服务?我经常看到公交车上贴的招聘启事,说明公交这个事业需要大量的用工,如果是这个职业令人向往、令人羡慕、待遇不错的话,自然而然就不会出现招不到人,出现素质下降的问题。这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明与之相对照的每年的公务员招考挤破头的现象原因所在
接到您的来信后,我们高度重视,迅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正在研究票价改革问题,待论证完毕,相关配套措施到位后,会适时考虑调整。
(二)关于公交乘车站台上下客混乱的问题。由于我市市区机动车辆停车位有限,部分社会车辆占用公交站台停放车辆,使公交车辆进站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交车辆乱停乱靠现象的发生。为较好地改善这一问题,我们将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加大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站台的查处力度。
(三)关于公交站台的建设投入与实际使用效果不协调的问题。我局已在《长沙市城市公共汽车、出租汽车行车、停靠规定》中规定了“公共汽车进站停靠时,若前方无车时必须停靠在第一停车位上、下乘客,后续车辆必须前靠单排依次进站,不得并排停靠。公共汽车在停靠站内只能一次停靠上、下客,不得多次停车;上、下客后,应迅速排队依次出站,不得滞客、游客、揽客;当前车未上、下乘客完毕而后车已完毕时,后车可在确保交通安全和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提前下,借用最近的左侧机动车道出站”。 如果市民发现公交车未按规定进站,可以拨打投诉电话0731-84303488。一经核实,我局将严肃处理。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